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安溪敦仁公神像(繞境臺灣)文化交流有關事項(草案)


(繞境臺灣)文化交流有關事項(草案)

蔘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

詹氏源自西周,裔出河,至於今二千餘載矣。瓚公入八閩,敦仁公肇清溪,亦逾千年。敦仁公旅台裔孫,登島安居亦逾百餘載。海峽兩岸,同源一脈,桑梓情深。

今敦仁公降旨,僅擇於201341624日金身出巡臺灣,親臨寶島,護其信眾,佑我宗親。

敦仁公信仰文化,遍及海內外,臺灣尤盛。我等堅信,敦仁公鑾轎所經之處,風調雨順,經濟文化發展勢必欣欣向榮,繁榮昌盛,追懷祖德,啟迪人心正向正氣勢必愈發濃烈殷切,兩岸交流勢必加強。本是一家親,血脈相連,枝葉同根。敦仁公此行,寶島幸事,兩岸幸事,詹氏幸事!萬姓一家,兩岸相親,天下和諧!

本次臺灣之行,琲公(二世祖)金身,玄女真仙金身,龍亭聖旨隨行。祖地宗親,將組團百人,追隨敦仁公聖跡紛遝赴台,參與廟會,交流文化,遍訪宗賢,遊覽勝景。

自古以來,閩南自古以來,閩南文化一直深受儒家孝道文化思想之影響,並將祭祀祖先視為生活中之重要大事,具體表達出後代子孫緬懷與感恩祖先們的努力奮鬥與庇蔭安康。
至於祭祖之進一層意義則在於緬懷先人們的胼手胝足、以啟山林之緬懷精神,今日得在台灣安居樂業,更應當以「飲水思源頭,食果子拜樹頭」的心情一起感恩與緬懷列祖列宗們的奮鬥與犧牲。
為展現出詹氏子孫傳承與推動這項優良文化所做出的努力,每年春秋兩季~祭祀詹氏列祖列宗祭祖儀典」,表達出後代子孫對於祖先恩澤的「飲水思源」,具體展現出「敬神崇祖」為建立我國最佳禮俗示範之決心與企圖。
2013年的「春季祭祖大典」由大陸福建安溪敦仁公派下詹氏裔孫組團配合台灣各縣市地區代表、宗廟、宗祠、宗親會員、一起為台北靈惠廟落成慶典,敦仁公神祉文化做一場別開生面的遊行遶境活動,將邀請主管機關文化部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列席指導共同參與此次莊嚴且隆重之儀式~預計場面非常浩大~~敬請拭目以待~~文化思想之影

敦仁公赴台文化旅遊有關事項如下:

一、時間:201341624日(農曆3月初715日),共9

(注:敦仁公降旨聖示)

二、出巡臺灣金身:

九天玄女真仙神像,龍亭聖旨,敦仁公神像,琲公(二世祖公)神像

(注:敦仁公降旨聖示)

三、敦仁公神像(繞境臺灣)文化交流往返主要運輸方式:

乘坐“中遠之星”遠洋運輸船

(注:敦仁公降旨聖示)

四、神轎、旗隊、鼓隊、護駕人員等數量

1神轎3輛,龍亭聖旨轎1輛。(島上,需三噸半貨車運載)

(注:神轎規格:敦仁公、琲公、玄女真仙神轎,每輛寬88cm,深88 cm,高160 cm

龍亭聖旨轎規格:寬83cm,深83 cm,高158 cm。)

218般兵器

3、前燈2

4、旗隊1

5、鑼鼓隊1

6、法師1名,吹奏師1

7、護駕人員(含工作人員),全團約80

五、費用預算:總費用約42萬元人民幣,其中:

1、人員車旅費,住宿費,餐費等(旅行社估算):

3760/人×80=30.08萬元

2、輦轎等特殊物品托運費、島上運輸費等(旅行社估算):

計:7.6萬元

3、聘請法師1名,吹奏師1名赴台,全程護駕

費用約:2.0萬元

4、其它費用:起駕儀式,全程錄影等2.5萬元

六、敦仁公金身繞境臺灣文化交流主要廟宇及線路(徵求意見稿)

第一天16(星期二):

08:00祥華靈惠廟起駕(儀式)

10:00湖頭靈惠廟

14:00安溪敦仁公紀念館

18:00廈門碼頭~上船儀式

第二天17(星期三):

08:00臺中港碼頭(盛大迎接)

10:00彰化永安宮(金身安座一晚) (暫定)

12:00彰化宗親會餐

15:00彰化萬景藝苑(暫定)

17:00 溪頭(杉林溪) 住宿

第三天18(星期四):

08:00(彰化永安宮)起駕

10:00鹿谷參訪八卦茶園~鹿谷農會參觀訪問~

17:00卓蘭繼述堂(金身安座) (住宿)

第四天19(星期五):

08:00繼述堂起駕~午餐,卓蘭大峽谷~花露農場

15:00車子直接往臺北(金身安座)臺北北投陽明山詹氏大宗祠

19:00北投熱海大飯店

第五天20(星期六):

10:00靈惠廟落成慶典揭牌儀式

12:00聯誼大會餐

14:00陽明山公園巡禮

19:00台灣詹姓總會(詹氏聯誼晚會~新莊) (金身安座臺北靈惠廟中)

21:00士林夜市

第六天21(星期日):

08:00早餐北投公園散步

09:30詹氏大宗祠祭祖大典,

12:00餐會聯誼。

14:30五股詹信宮。

18:00基隆靈惠廟(金身安座)夜宿基隆市

廟會活動是台灣傳統文化最佳的代表,一場熱鬧的繞境活動,不但聚集了大批觀看人潮,連許多外國觀光客,慕名組團來參觀,親自感受台灣式的嘉年華盛會。

幾十個隊伍的陣頭在街頭繞境,三太子跳舞的架式,各種神旨偶像,兵器藝術化舞動,讓來自國外的朋友也興奮的跳起舞來,這是台灣的廟會活動,透過宗教文化交流結合地方特色產業的力量,期待推動兩岸的觀光發展,而活動也聚集了許多國外觀光客,有的是第一次參與這種傳統祭典,感覺非常好奇新鮮熱鬧,還有觀光客高喊我愛台灣。

對於台灣的傳統祭典,許多觀光客都會順手拿起了相機狂拍,覺得台灣的祭典最特別的地方是台灣人的熱情及活力,藉由祈福慶典,廟會的旅遊意象,台灣除了好山好水,廟會嘉年華,同樣讓大家留下美好深刻的印象。

第七天22(星期一):

08:00七堵靈惠廟起駕

10:00基隆靈靖宮~

12:00會餐(野柳北海岸旅遊)

15:00桃園八德照興宮

18:00桃園兔子坑詹公祠~晚餐(金身安座)

第八天23(星期二):

08:00平鎮參觀詹朱金有機蔬菜農場

10:00慈湖兩蔣文化園區

12:00午餐

14:00石門水庫

18:00 夜宿桃園兔子坑詹公祠(金身安座)

第九天24(星期三):

08:00兔子坑起駕

10:00南投中台禪寺

12:00午餐

14:00日月潭(環潭)

18:00晚餐(海鮮大餐)

20:00台中港碼頭集合上船回鑾

七、敦仁公神像繞境出巡臺灣(文化交流)日程表

——由臺灣宗親、旅行社等共同安排確定。

 

 


主旨:

依據詹姓閩台開基始祖詹敦仁神像金身降旨,擇日僅詹於2013416日將前往臺灣推動兩岸敦仁公文化交流活動,特別安排行程籌劃工作,為了推動宗族文化交流,促進兩岸人民互動往來,達成宗族間尋根問祖的交流為目的,隨著兩岸政府開放政策,符合時代脈動,這次擬將長期以來被忽略了的敦仁公涵蓋的神祉文化作專門性的探討,匯集不同宗教文化特色與元素,藉以闡明敦仁公在宗族文化中所擁有的獨特的歷史內涵。

當然,敦仁公作為詹氏家族尤其是台灣長期以來供奉為神祉文化

在客觀的信仰條件下,在台灣宗教自由的背景,它所顯現出來的諸多特點反映到人們的印象並進入現代化創新思維,必須具備引導啟發之作用,這種認知思維的昇華過程是在反復實踐中逐步完善的。等諸多優點,現實的對社會國家都是良善之影響,更是展現時代意義跟價值,這乃其他宗族所不不能及的,於是在詹氏家族中認識敦仁公有其潛移默化之影響,並且逐步發揚光大。

說明:

2013詹氏敦仁公文化季於416日至424日熱烈展開,除了參詣台灣傳統的「春季祭祖大典」外,特別以敦仁公金身來台進香祈福繞境活動做為主軸,將以各式陣頭表演為靈惠廟落成慶典祝賀外;還有在以及以祭典儀式及文物為交流,並以活潑多元方式讓詹氏子孫體驗傳統文化之美。

靈惠廟為頗負盛名廟宇,敦仁公派下子孫陸續在400年間渡海來台,百年來護佑著詹家子孫之繁衍與安定,近年來亦有兔子坑詹公祠的落成,以及基隆靈惠廟香火終年不斷。

自明末清初即為臺北地區著名的廟宇,而百多年來皆是護持地方保佑社稷的守護神,近年來更有九天玄女之加持,致使香火終年不斷。

臺北靈惠廟座落於臺北市北投區登山路,與詹氏大宗祠比麟,昔日與張公聖君、法主公廟合稱三大廟宇,隨著福建泉州府居民渡台,渡海來台後便稱為靈惠廟,為台灣地區的詹氏宗親信仰中心,並見證了臺北地區發展,有關安溪開基始祖的歷史淵源藉由這次的活動即將登場

以目前所擁有的資料,並不足以清楚描寫出敦仁公神祉的起源以及所代表的意義。但經由詹氏族譜以及安溪縣志所記載的,我們能窺知敦仁公關於開天闢地的封神榜故事中,對民間的影響及丗相描寫。固然必須瞭解敦仁公是值得後世子孫所敬拜的偶像,但有時候從圖畫中,常會讓人搞不清楚膜拜的是神還是偶像,或只是偶像崇拜,主要希望透過這次的活動,運用方便之姿態,特別來彰顯敦仁公其豐功偉業,藉以宗族文化來正面影響社會脈動。

辦法:

今年特別策劃以 「迎神賽會」展開為期九天的敦仁公進香遊行遶境活動,以詹氏宗親為核心,介紹敦仁公文化,更能深刻的認識其脈絡及宗教之意涵。

敦仁公神像來台遊行祭祀活動、敦仁公神像出巡遶境活動。除了將展現台灣多元宗教民俗活動外,也是發揚了詹氏宗族重要的文化傳承!

同時將準備各種藝文活動,嘗試創意發揮,舉辦各式的相關活動,包括現場著色比賽,完成者有機會換取小禮物一份;有敦仁公臉譜著色”靈惠廟著色比賽,參加者有機會得到大獎,每位都可以拿到靈惠廟提供的紀念品一組,目的主要是增加對敦仁公的文化印象跟了解,另外主辦單位將策畫更多相關活動,務必讓這次的兩岸文化交流,更有意義,有價值,將努力全力以赴。

目前詹氏宗親會經常與各地的宗親團體交流聯誼。無論宗親之間的互動,情感交流,相互勉勵,提供了獎助學金"急難救助之善舉,無形中自然形成一股特別的凝聚力,早已奠下良好基礎,真正發揮了社會團體的力量與精神,在台灣所有社會團體中,足堪表率,期待往後宗親協會的經營運作秉持時代的意義與使命,繼續發揚光大,身為這一代的我們責無旁貸,必須負起文化傳承的工作,世代交替,共同一起來努力:

第一、從族譜的編修,祖居地的晉謁,尋根溯源,以及各地宗親會祭祖活動過程,進而追懷祖德,重視倫理道德。

第二、從各地宗親會的互相聯誼以及宗親會對於傑出宗親的表揚活動得到鼓勵,進而充實自己,造福社會。

第三、從各地宗親會對於宗親獎學金的頒發,勉勵後進,教養賢良好子孫,光宗耀族。

同時因為我們娶的媳婦,以及女姓宗親出嫁的對象,各姓氏都有,其實都是一家人。因此,我也期待我們詹氏家族,固然要有「同宗共祖」的認識,更應有「百姓一家」的胸懷。

台灣詹姓宗親總會近年來致力於兩岸海峽詹氏交流聯誼的策劃工作,辛苦的付出,已受到兩岸詹氏宗親的重視,利用這個機會,希望兩岸的詹氏宗親為我們的這次敦仁公來台繞境活動給予大力支持與重視~!兩岸民間敦仁公遊行嘉年華盛會將盛況空前。在兩岸政治和平發展的進程中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成為兩岸人民文化經濟交流的示範“大陸人民與台灣同胞攜手推動兩岸文化交流與合作,主要是為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傳統、增進兩岸同胞的骨肉親情、彌合兩岸60年來的隔閡,做出積極的貢獻。

今天透過創意的活動思維,讓詹氏文化得以發揚光大,值得稱讚與推廣,尤其這一次將在迎神繞境中更顯示出莫大的榮耀。大陸與台灣詹氏本是一家,血脈相連,枝葉同根,此次來台參訪交流,首開先例,也感受到近年來大陸生活環境已有長足進步,有了巨大改變,比想像中好太多,足見未來兩岸宗親互訪將有更大發展,兩岸難以割捨的血脈親情,隨著政治的解嚴開放逐漸改變,兩岸民間交流互動頻繁,極待兩岸人民用智慧來化解,共創雙贏局面,

為了加強兩岸文化交流,社團法人台灣詹姓宗親總會將設宴歡迎遠道而來的大陸詹氏宗親成員,不管任何形式下,安排討論未來兩岸詹氏交流互訪機制,預期在各場次的詹氏聯歡晚會的歡迎酒會的催化下,勢必更拉近了彼此血濃於水的宗親情誼,見證兩岸一家親的內涵,以實際行動證明~(同根共祖)(血濃於水)深厚感情。

八、手續辦理程式:

1、臺灣詹氏大宗祠、靈惠廟管委會,臺灣詹姓宗親總會等單位發出邀請信函;(是否一併邀請大陸各省市詹氏協會代表一同參詣盛典。)

2、安溪宗親向安溪縣政府提出並辦理敦仁公繞境臺灣(文化旅遊)申請;台灣方面將去函海基會要求協助辦理,並通知相關縣市地方主管機關,給予必要協力。

3、聯繫大陸旅行社,臺灣旅行社,確定日程表,安排接洽船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