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關於《中華詹氏統宗譜》編纂工作的幾點建議



關於《中華詹氏統宗譜》編纂工作的幾點建議


 

中華詹氏統宗譜編纂委員會對於編纂統宗譜雖然有指導性綱領,但具體的細則問題還須不斷補充完善。經我們幾位編委在具體編纂過程中的不斷探索交流,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一、以分冊的形式發佈,先發佈已較完備的文獻、人物、藝文的古代分冊。《中華詹氏統宗譜》工程浩大,不可能很完整、很完善的一次性完成,需要有一個不斷修整、補充內容、循序漸進的過程,而全國各地詹氏都在掀起修譜熱潮,我們的統宗譜對各地詹氏宗親修譜具有指導性和促進性,具備了啟發引導作用,宗親們對統宗譜的發佈非常期望,所以我們提議以分冊的形式發行,把我們手頭上的資料儘快編輯發行,讓各地宗親的修譜工作有例可依,有據可查。讓廣大宗親早日見到統宗譜,可以增強統宗譜在宗親們心裡的份量和對統宗譜編纂工作的支持力度。根據各位編委交來的資料,我們建議先發佈以下四個分冊:(一)文獻卷古代部分、(二)人物卷古代部分、(三)藝文卷古代部分、(四)世系卷源流部分。文獻卷、人物卷、藝文卷分古代部分和當代部分,古代部分主要從老譜和史料、方志中搜集整理,已完成得差不多,可以先發佈。

二、文獻卷、人物卷、藝文卷的當代部分也需要行動起來,特別是當代詹氏人物志,需要確定一個收錄的年限和條件及捐資、收費標準,要宣傳造勢,發函或面呈當代詹氏名人、能人,組織人手收集資料,納入編纂的日程。

三、關於居地志和具體的世系部分。居地和世系部分應由各支派收集整理成電子文檔,交統宗譜編委統一編排。居地志可以單獨成篇,也可以與該居住地的世系放在一起。

世系部分按照歷代修譜慣例是按支派編纂,在各支派內按始遷祖長幼次序、遷居地域編排。由於各省統宗譜都還沒有完備,按省域編排的中華詹氏統宗譜編纂條件尚不成熟,所以目前只能按慣例排序。

從保存世系資料出發,世系卷應該盡詳盡細;但從篇幅和資金考慮,又不宜太過詳盡。我們建議:如果以光碟形式發佈,則儘量詳細,凡交來電子文檔版本的經過我們按統一格式編排後全文收錄;如果以紙質發佈,則只收錄各支派的世系圖,凡已收進該支譜的詹氏裔孫在世系圖上標注了的名字,都可以收錄進來,則大大減少篇幅,而擴大了內涵,凡參修者都能在《中華詹氏統宗譜》找到名字,也可以極大的調動廣大詹氏宗親的修譜積極性。

四、關於世系卷源流部分。詹氏一世祖的確定雖有少數宗親持有異議,但綜合大宗祠藏譜室所有老譜記載,均以禮公指爵為氏為詹氏一世祖,請專家考證確定一世祖問題應該充分提供老譜依據。一旦確定下來立即發佈,以免宗親們在修譜時難以定奪。

五、關於編纂《詹氏發展史》的建議。我詹氏源遠流長,人才輩出,在歷史長河中有若璀璨星辰。然而關於詹氏歷史的詳細資料不多,只散見於史籍和各地的詹氏宗譜中。由於歷史條件限制和天災人禍對族譜資料的毀損,資料難以流通,而一些所謂的姓氏專著往往一知半解,掛一漏萬,很多詹氏後裔對自己的家族史無從瞭解。

《中華詹氏統宗譜》是一項浩大的工程,絕非一朝一夕可以一蹴而就。海納百川有容乃大,要成就這一鴻篇巨著,當然要彙集各地的宗譜資料。然而由於是歷史巨著,必然影響其閱讀和流通,一些時間、資金有限的宗親是無法擁有和閱讀的。有鑑於此,我們在編輯《中華詹氏統宗譜》的同時,準備在詹氏統宗譜的基礎上整理編纂《中華詹氏發展史》單行本,希望在有限的篇幅裡對詹氏的家族史加以闡述,以正視聽。

協助規劃並建立海峽兩岸詹姓宗親之聯絡網、文化交流、日常網上留言板訊息互動
、中國大陸各省詹氏經濟文化交流協會現況研究報導、搜集遠祖文風典故、研究全
省各地來台始祖及後裔發展現況、研究全省詹姓宗親分佈現況等
chan han報導
隨著時代發展及科技的進步,基於網路科技的發達以及互聯網的普遍、電腦資訊無遠佛界效率驚人~兩岸詹氏的交流形式將進一步實現創新和突破。海峽兩岸詹氏宗族同根同源,血濃於水透過資訊的交流,我們可以更廣泛收集兩岸的族譜、圖片和影像資料,組織各類專業領域、專家學者和技術人員對個別資料進行研究、整理、摘要和對接,謀求合作商機,建立更多兩岸詹氏的聯宗對譜、尋根謁祖的網路平臺。
在兩岸關係不斷改善和發展的新形勢下,族譜對接,特別是的生活上的交流與互動開闢了更大的空間,搭建更便捷的交流平臺。祈望通過這個園地共同來整理我們詹氏宗族源流史,傳承河間脈絡,承先啟後,總結先聖先賢對社會、對歷史的貢獻,樹立民族楷模,發揚先民精神,弘揚民族文化,教育後代,啟迪後人,繼承和發揚我詹氏悠久歷史文化,維繫宗親友誼,應具備引導啟發之作用,增強詹氏家族的凝聚力,其意義重大,影響深遠,讓網站的功能得以充分發揮。
期待為日後開展兩岸關係新的局面中,持續努力,實現有利於加強宗族文化交流、促進族群融合互助合作、增進詹氏福祉,共謀繁榮發展、作出積極之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