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台灣詹氏饒平祭祖團報導~1(廈門、漳州企業參訪)


台灣詹氏饒平祭祖團報導~

 

第一天

企業參訪 經貿交流

326日一早6點左右大家集合於桃園國際機場二航站,搭乘中華航空直航客機飛往廈門經兩個小時後約10點到達高崎機場,出關時看到廈門當地兩位詹氏宗親,詹春暉及導遊早已經準備好拿著牌子上面寫著斗大的字,(歡迎台灣詹氏大陸祭祖團)在門口迎接,隨後車子一行開往集美杏林工業區創會長詹昭榜的公司,當車子抵達後,受到公司幹部職員在大門口迎接,首先到2樓會議室聽取詹儒德為我們做 簡單的簡報,說明公司台灣酒類銷售大陸營運狀況及業務說明,據說:現在各種進口酒類,都非常暢銷,尤其台灣酒在大陸銷售,是無限大的市場,但假酒充斥,越貴越有人買,前景看好,儒德特別強調來到廈門已經地55天,一切都已習慣了,無論是語言、生活習慣,跟台灣類似,兩岸貿易交流無國界,台灣酒最便宜在這裡賣238元人民幣,最貴的也有幾萬元人民幣,我們非常歡迎有興趣的台灣宗親,一起到大陸來發展,我們透過一次又一次的交流,在一次的聚會中,能夠找到一位合作夥伴,就是我們的目標,昭榜事業版圖另外也延伸到汽車改裝市場,這個事業剛投下鉅資,正慢慢打開市場,且發展很快,估計在休閒娛樂方面將是未來主力,當然有關鋼鐵事業是昭榜的基礎,我們隨即工廠巡禮參觀在大們合照後,大約12點半昭榜總會長特地為我們在毛家餐廳設宴招待,創會總會長詹昭榜在餐廳發表了簡單的歡迎詞:歡迎所有台灣的宗親能夠有心來到大陸尋根祭祖,對於敬神崇祖、慎終追遠做出具體的行動,此行的目地確實非常有意義,希望以後大家能夠常到這裡看看。

大陸目前各省詹氏協會已經慢慢成立,44日四川資陽也將成立,我必須專程搭機去參加,以他們的組織與運作,早已經趕上台灣,今天來到廈門,這裡可以說:感受到超越了台灣甚多,繁榮發達,過去到大陸要經過香港,現在廈門早已取代了,成為兩岸各種交流的中繼站,不管到廣東饒平或到泉州安溪都要經過廈門,未來這裡將成為兩岸交流的樞紐,餐後抵達前往龍海市角美工業園區。

泰山仙草蜜 有拜有保庇  拜拜就用~泰山仙草蜜
聽到車上團員們這樣說:過去喝過「泰山」的仙草蜜,吃過「泰山」的八寶粥,也買過「泰山」的沙拉油,也常常聽過「泰山企業公司」,直到參加宗親會才知道,原來泰山沙拉油是我們詹姓宗親開的,今天有機會能夠進到工廠裡面「一探究竟」,非常榮幸,令人期待不已。

 

午餐後前往漳州龍海市漳州台商投資區福龍工業園~泰山企業漳州食品有限公司參觀訪問。受到總經理羅世和率領員工以及漳州市詹氏宗親會詹春生會長一起在門口迎接,首先帶領至會議室稍做休息,並親自接待我們一行人,享用非常高級精緻道地的餐點,還有剛出爐熱騰騰的泰山仙草蜜,經過30分鐘簡報說明、交換心得後,隨即進行生產線的參觀,所見到的是處處乾淨整潔的廠區與透明自動化的生產流程,看到了生產過程,我們發現生產線,空間廣大,每個階段都有品管人員看著,整個廠區從生產區到包裝段地面地板都是非常乾淨,讓人感受現代化的廠房,透過這次的觀摩學習,充分瞭解到泰山企業在大陸發展過程,台商對大陸投資的環境面貌,也分享泰山企業寶貴的管理經驗,提供成長學習的機會,雖然我們參觀的時間並不長,但是這次活動讓我們獲益良多,讀書讀再多還是沒有自己親自來體驗來得了解。自許唯有不斷的學習,才會有所成長。

泰山企業自一九五年由詹玉柱四兄弟在員林設立益裕製油廠開始,在地深耕六十載,從食品製造業,發展成跨足兩岸多角化經營的集團公司。關鍵成功因素在於能順應時代潮流演進,掌握台灣人民生活形態的脈動, 在秉持著「信賴踏實」、「積極創新」、「團隊活力」的經營理念下,勇於改變,為泰山企業永續發展開創出嶄新的格局。

在事業穩固後,將觸角向外延伸,在大陸投資設廠,多角化的經營,從油脂、飼料到食品飲料三部鼎立,走向製造、物流、零售三業鼎立,穩定紮根的泰山,開始枝葉繁茂,向上成長。

  藉由這次參訪行程中親身體驗,確實加深了對泰山企業品牌評價!並留下良好的印象,我想大家身心靈必定滿載而歸,期盼未來有更多的機會以參訪的方式來學習成長。泰山企業也特別安排晚宴與漳州市詹氏宗親(10位企業家)一起聯誼會餐,接受泰山主管晚宴招待,晚宴在漳州市舉行,餐會中菜餚極為豐盛,備有卡拉ok,大家在「飲盛」勸酒聲中笑聲滿堂,宗親們極為熱情,個個酒量驚人,酒過三巡,似有不醉不歸之豪氣,漳州詹氏協會會長詹春生,特別邀請大家30日從饒平回到漳州,到他家作客,他將準備更豐富的土產,等著大家的到來,他那邊的音響設備,比起這裡要好很多,絕對讓大家能夠吃到本地了最好料理,唱得過癮,大家也同意了春生的熱情邀約,在參觀永定土樓之後,回漳州之前,到華安春生家裡,據說大陸沒有地震,但是當晚許多參訪團宗親,都在搖晃中歡樂的離開餐館,充分顯現詹氏一家親,特別感謝泰山企業羅總經理招待。

 
 
海市漳州台商投資區福龍工業園,位於龍海市角美工業綜合開發區,有七成以上的外資企業,引進台商325家,福建省最具規模的台商投資密集區之一。龍海市交通便捷,毗鄰廈門,擁有天然良港的區位優勢,角美工業綜合開發區地處漳州開放城市與廈門經濟特區連接口,由原角美的一個建制鎮和角開、龍池兩個省級開發區整合設立而成,改革開放以來一直是台灣農業轉移大陸的主要地區,至今已興辦台資農業項目近900個,居全國首位。目前設立的4,200多家外資企業中,台資企業佔有「半壁江山」。漳州台資已達42億美元,已連續10年位居福建省首位,在大陸地籍市中僅次於蘇州、東莞。台資成為漳州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